2013年3月8日 星期五

“慢”遊老撾 ~ Day 5…Part 2



 
3-Mar-2013 (Sun)





參觀完佛寺, Yang再開車載我地去參觀在不遠處的佛塔. 佛塔附近及其售票處都沒有文字介紹, 所以我們對它的歷史背景是不清楚的



 
內裡並沒有裝潢




為佛塔拍過照後便趕路往今天的重頭戲 Plain of Jars Site 1.  我們在這個售票處碰到昨天和我們一起乘車前來Phosavan的美國年輕夫婦. 他們是自己租電單車前來的, 不過由於天雨, 巳經被困在這個售票處內3個小時了.


 
Site 1入場費是10,000K






位於Xieng Khuoang Province的Plain of Jars本來就是老撾旅遊的重點, 迄今發現了90個sites, 但暫時只開放3個sites予公眾人士參觀. 隨著年齡增長, 我對古蹟, 遺蹟, 天然奇景等愈來愈有興趣, 所以能夠來到這個充滿神秘力量的地方讓我十分興奮.





Plain of Jars的歷史及作用眾說紛紜. 更有傳說是外星人的傑作. 向本地人Yang查問一下, 他說這些stone jars可追溯至500BC, 考古學家的認為這些stone jars其實是墳墓. 大的用作埋葬成年人及老人, 小的當然是孩子.


至於為何三個site的相距這麼遠, 為何只有Phonsavan才發現這類埋葬先人的古蹟便無從稽考了.








在入口處有一塊卡通標示牌, 提醒遊客們要愛護古蹟, 別做缺德的行為
.





Site 1是3個site之中佔地最廣的, 同時擁有最多的jars.























附近有一個洞穴




























洞內別有洞天, 由於山洞的頂部剛好穿了一個洞讓陽光透入, 所以不會像其他的山洞那麼潮濕




山洞外有兩個當年由炸彈造成的crater. 看照片不怎樣, 但現場看就很大個, 可以想像炸彈的威









這是另一個crater,  巳長了一棵大樹, 遮住了個坑
.






地上會發現舖上很多個這個灰白色的標誌. 意思是在白色範圍內是安全的, 巳清除了埋在地下的炸彈. 而灰色, 印有MAG字樣的範圍以外代表炸彈可能未被清除. 所以遊客最好不要踏進灰色範圍以外.





差不多4pm完成了今天的行程, 和大馬猛男道別後便回復我的孤獨老人時間.  回旅館稍作梳洗後又再出動.

 



先去附近的Western Union兌老幣.  這裡的滙率不錯. US$1:7,870kip.
是我在整個老撾旅程之中第二好的了. 我在這兒兌了US$300.







趁未天黑, 我這個街巿婆又再去昨天那個巿場貢貢.   今天來得比較早, 所以還看到熟食攤檔還在營業.










蕉葉燒
…….老鼠?







串燒








當地好流行食這些五顏六色的甜品





士多除了賣汽水零食之外還有玩具車賣




老撾人的主糧是糯米, 圖中大大小小的竹籃便是盛載煮熟的糯米飯. 我想介紹的是中間圈起來的有腳砧板, 好得意架. 我本打算在南部旅遊時買, 可惜之後在南部便再也見不到了.





























在菜巿場沒有收鑊, 我本想買點吃的當晚餐, 可是衛生環境真的令我郤步. 還是步行回旅館休息吧 路上給我找到張佳樺在書中推介的Namchai Guesthouse, 外觀很新淨, 不錯喎.







至於另一家張佳樺介紹過的Jars Café就巳經執笠了, 她的書才出版了約半年, 這家旅館巳做不住了.






回到旅館
, 旁邊有一間小士多. 在那裡見到有電話sim card, 可惜雞同鴨講. 於是拉了旅館的櫃檯職員幫我翻譯. 順利買下sim card(10,000K)及通話卷(10,000K)



 




Vang Vieng時本來巳想購買, 但問過一間士多的老板娘, 她居然獅子開大口, 跟我說sim card25,000K一張!  好彩出發前巳做了research, 知道一張sim card只賣10,000K啫!






2 則留言:

1733 提到...

暫時睇到而家,我都無乜興趣去老撾。
[版主回覆05/11/2013 21:23:07]我冇去睇醫生呀, 自己忍住痛囉. 老撾的醫療很落後, 遊客有病或發生意外都會要飛去泰國醫的.
[1733回覆05/06/2013 20:48:08]受埋傷添,有無在當地接受治療呀?
[版主回覆05/06/2013 14:34:31]梗係去台灣爽好多啦, 食玩買住樣樣好. 雖然去老撾都幾辛苦又在旅途中扭親手, 但我都唔後悔既, 當是生活體驗.

oiwing 提到...

隨著年齡增長, 我對古蹟, 遺蹟, 天然奇景等愈來愈有興趣, 所以能夠來到這個充滿神秘力量的地方讓我十分興奮。。。真係睇你吾出!不過你都可能睇吾出我呢個甘刻苦耐勞既人,淨係鐘意去玩樂嘆世界既地方
[oiwing回覆05/16/2013 16:43:48]I can be very tough too but when situation allows, I would choose to skip
[版主回覆05/11/2013 21:21:28]剩係鍾意去玩樂嘆世界既地方? Well, officially.....你唔算係刻苦耐勞既人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