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0日 星期日

“慢”遊老撾 ~ Day 7



 

 

5-Mar-2013 (Tue)


 



Sam Neua -> Vieng Xay



(是日行程: Vieng Xay Cave Tour防空洞導賞團)



 



昨晚check-in時太晚, 無法為入住旅館拍照, 今早補回. 我在plan行程時巳打算入住這家旅館, 剛好同車的日本女孩她說每次來Sam
Neua
也會入住這家旅館, 所以我對這家Khamxam
Guesthouse
旅館的信心不期然大增.

 
 


旅館在大堂設有飲水機, 免費咖啡及香蕉供住客享用.



 

其實旅館不論走廊或房間都幾古老, 不過算很清潔. 而且70,000K一晚的住宿費真的很超值, 我也收貨. 唯一最差的地方是旅館只有一個工作人員懂英文, 還不是時常出現, 所以很多時候溝通都有困難. 他們亦不會為住客提供其他服務例如好最要的 - 召車.













Sam Neua本身是一個無甚觀光價值的小鎮,
唯它是前往Vieng
Xay
的必經之路,  加上住宿條件, 交通配套上都比Vieng
Xay
, 所以大部份的旅客都會先到Sam
Neua
作停留.






昨天經歷一整天在交通上的折騰, 大家都很累. 晚飯間我和瑞典老夫婦, 德國女孩及法國男生約好今天早上7:30am在旅館lobby集合, 然後一起合資乘tuk tuk車前往Vieng
Xai.
我們都希望趕及報名參加9:00am出發,
 
Vieng
Xay Cave Visitors Centre
辦的導賞團.






昨晚旅館職員才告訴我們, 早上六時,
旅館門外便會有大量tuk tuk車等客, 叫我們不用擔心, 點之今朝一架都無, 害我們一伙人東奔西跑去找車.  最後花了半小時才找到一台tuk tuk車送我們去Vieng
Xai.
議價後250,000K包來回.
就在此時法國男生又話唔去,
咁我地就由5個人變成4個人去.






我們所包下的
tuk tuk車






車子大約行駛了約10分鐘,
司機便把車停在Nathong
Bus Station,
這車站雖然有固定班次前往Vieng Xay, 但我們是包車前往Vieng
Xay,
不想在此車站轉車




我地問司機做乜停在這兒? 真怕他誤會了我們的要求. 可惜他只能以老撾語回答, 大家完全無法溝通. 跟住司機仲落埋車入去呢個office唔知做乜. 我們一伙人唯有跟著司機下車. 好在呢個office有個男人懂英文, 他跟我們解釋, 所有要進入Vieng Xay的車都必須在此登記. 因此我們的司機才下車去申領permit.




由於這兒很接近越南邊境, Nathong Bus Station的主要功能是和越南通勤.  德國女孩的下一站是越南,
相信她明天也會經過這個車站進入越南.



























請看看這些前往越南的巴士, 真是爛到無人有. 現場所見真的有夠震撼, 心人暗自慶幸自己今趟的旅程不包括越南






Vieng Xay(hobomaps)距離Sam Neua30公里, tuk tuk車開了大約50分鐘便到達Vieng Xay Cave Visitors Centre . 經過昨天的冷凍旅程,
各人也學精了,
我們也把身上所有的保暖衣服全穿上,
皆因tuk tuk車是很通風的, 這程50分鐘的車程,
我們也是凍到面到僵.
別說我來自熱帶地方所以怕凍,
生活在嚴寒地方的德國女孩和瑞典老夫婦也說估不到老撾的東北面會咁凍.



 
























 剛好9:00am來到, 我們便入內買票.




 嘩哈哈哈…..我跟櫃檯小姐說我是中國人, 所以我只需付20,000K便可參加他們的英語導賞團…..Yeah!  德國女孩和瑞典老夫婦都要付60,000K一個人呢. 局方會給予每人一台英語導賞的錄音機.








局方會派一個導遊帶領我們入每一個洞. 其實她不大會說英語, 只是帶著我們, 去到每一個點, 她告訴我們按錄音機的那一個制去聽當中的故事.



 



相中女孩便是我們的導遊.  由於防空洞的分佈甚廣, 所以有時是走路可達, 有時便要坐回我們的tuk tuk車跟著女導遊的電單車前往下一個防空洞參觀.





越戰期間, 美國為剷除老共領導(Pathet Lao), 便派美軍日以繼夜瘋狂轟炸老撾北部. 由於Vieng Xay為卡斯特地型, 擁有特多規模不少的山洞, 這有利於老共領導作為藏身之所.   老共領導及老百姓曾經藏身在這些洞穴達十年之久.



























這個導賞團會包括參觀約18個防空洞, 這是第一個參觀防空洞的入口.




老共領導在這些洞穴內建造不同功能的場所, 包括會議室, 卧室, 學校, 醫院, 戲院, 結婚禮堂等等.
























我的團友們














廚房




戲院/結婚禮堂






忘記這裡的用途, 印象好像是非領導層的辦公室






差不多每一個防空洞都有一個Emergency Room, 空間很小,
估計是給領導躲藏之用



從洞穴望出去其實d風景都幾靚架











雖然我們不了解老撾的歷史, 但從導覽錄音中, 聽到那些幸存者的訪問, 確信當年的老伯姓真的受了不少的苦難.






11:00am參觀完畢後, 我們的司機叫女導遊問我地想唔想去逛下Vieng Xay的菜巿場. 既然不另收費, why not?






當地人真的很愛吃米奇, 但我地見到就怕怕了. 外國人見到更是we wa鬼叫





香港的大型超巿好興預備一些不同款式的餸菜, 讓無時間煮餸的家庭都有好餸食.  原來呢度都興, 不過唔知呢d係咪米奇肉呢?






隨處可見有老鼠藥賣








Vieng Xay的菜巿場很細, 大約5分鐘便逛畢. 瑞典老夫婦在這裡買了一些柑和類似甜甜圈的炸物來吃(真勇敢, 我就唔敢買佢地既熟食) 之後司機車我們返回我們的旅館.



 

回到旅館lobby, 我們見到法國男生在看電影. 他以反話猛問我cave tour是不是不好看? 我和德國女孩一致話那些洞穴真係好值得參觀,  amazing.  佢為了慳錢唔去真是走寶.



























瑞典老夫婦話skip lunch,
咁我和德國女孩就結伴往昨晚的餐廳吃午餐. 法國仔勁推炒牛肉麵(15,000K), 我聽他話點了一份, 結果我覺得一d都唔好食兼夾咸到死.






飯後大家回旅館稍事休息
, 各顧各.  我見時間尚早當然要趁機出外走走(hobomaps).  無意中見到Sam Neua Tourist Information Centre, Sam
Neua
咁細既鎮都設有旅遊局, 似乎想好好發展這一區旅遊業.   諗住在這裡找些交通資料, 因為我明天一日便要啓程前往Nong Khiaw.

居然給我在這裡碰上昨天同車的兩位老撾女孩. 在昨天的拋錨事件中, 她們遇到路過朋友, 搭了順風車比我們早佷多離開. 原來兩位是旅遊專員, 還會說很流俐的英語, 我當然不會放過她. 

其中一位叫Me的女孩非常helpful, 幫我打了好多通電話問, 明天7:00am, Nong Khiaw的巴士可否預先買票. 答案是No. 那麼我便需要一早起身找tuk tuk車了. 經過今早的找車痛苦, 我請Me幫我訂一枱tuk tuk(我知道我的旅館一定不會幫我訂的)明天6:00am在我旅館門口接我. 她還幫我問了tuk tuk車司的名字及電話號碼作職絡之用.
























攪妥交通, 我又問第二樣. 我請Me介紹我去吃一些地道又好味的地方 (老實講, 來了老撾6, 都未食過一餐好的). 她推介我去一家叫Mrs On BBQ的地方吃燒烤. 她更說旅遊局專員每次來Sam Neua也是去這家餐廳.

送佛送到西
, 我還請Me為我寫下豬, , , , 海鮮, 飯等等的老撾文, 那麼我在餘下的旅程點菜時遇到困難時也可以救急扶危.


Sam Neua巴士及mini van班次時刻表







煩了Me大半小時及向她拿了一個巿內地圖, 我便快快樂樂地去繼續逛街.






這個人蔘果真是有夠大粒, 拍住個芒果咁大, 我在Phosavan菜巿場買過來吃, 都沒有這些大顆. 講開又講, 老撾有很多芒果樹, 但當地人只係食青色未熟的芒果, 在菜巿場見到黃色的芒果都是泰國入口的
.





原來老撾都興食西餅
. 不過款式就比較old school了.


見到這家人在炸這種似印度papadam的餅, 她們見我眼望望, 便邀我入內坐下, 仲請我食新鮮炸起的餅添. 熱辣辣都幾好食, 不過就好油膩了. 由於大家言語不通, 我坐了




















一會便告辭了, 老撾人真是熱情

.

























我這個街巿婆又怎會放過行菜巿場呢?






這個菜巿場叫Phoxai Market. 賣竹筍的攤子超多, 其餘都是賣蔬菜.




菜巿場旁邊有一家雜貨店. 3個不同size, 銀色的盆其實是老撾人的飯桌, 因為他們吃飯時都習慣席地而坐的




老撾人的煮食器皿好得意, 形狀有點像中國人的痰罐!





Phoxaysanalam Temple遇到德國女孩. 在她旁有一位老撾小女孩. 原來是老撾小女孩因為正在學習英語, 所以抓緊機會主動跟外國人談話. 我和德國女孩都很欣賞小女孩的學習態度. 


根據小女孩所講, 老撾的學校不論中小學都沒有英文課的. 學生想學英文就必須倚賴外國的慈善團體提供援助或自費到補習學校學外語. 但唔係個個省都有外語補習學校, 一般只有大城巿如Luang Prabang, Vientiane才有.  然而一般家庭並不容易負擔補習的費用.






我順利找到Me推介我吃的老撾式BBQ店.






老撾是容許在室內的燒炭的. 每一張桌子中央都有一個洞, 用來放入炭爐. Anyway, 當地人在家煮食也是用炭爐, 還未用天然氣或煤氣.




























餐牌高高的掛在牆上, 好在我之前問了Me, 我拿出我的貓紙下單, 並點了Me推介的魚肉燒烤套餐(50,000K).





 



很可惜, 我的相機無電, 不能拍下我所點的食物. 整個老撾旅程, 最好食係呢餐, 魚肉很鮮美嫩滑, 蔬菜新鮮, 仲要有一個女侍應生見我一個人便全程服侍我幫我燒烤和加湯, 仲要夾埋俾我食, 是我人生中首次食殘廢餐. 她還從廚房拿了一些美味烤豬腩肉請我吃呢. 埋單時發覺, 樽裝水和烤豬腩肉都冇收我錢. ! 我真是要陷頭埋牆, 喺呢個咁重要時刻相機居然無電
.






所謂老撾式BBQ其實是夾雜了燒烤及火鍋兩吃的. 個鍋係咁樣既(我之後在南部的Pakse買的), 中間拱起的部份用作烤肉, 側邊就注入湯水再放蔬菜淥熟來吃. 蘸點餐廳提供的自制沙爹醬同吃非常滋味
.












2 則留言:

1733 提到...

真係好想睇下你食呢一餐bbq係點架。

oiwing 提到...

燒左D肉既油用黎淥菜,再加D沙爹醬,都真係應該幾好味,一鍋兩吃,所以話,窮則變,變則通!仲幾健康添!!
[版主回覆05/11/2013 21:11:11]老撾係冇乜好嘢食, 所以呢個BBQ我好enjoy兼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