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烏茲別克 - Day 8 (Samarkand)…Part 1




Day 8 (2-10-2012, Tue)


Samarkand
是烏茲別克第二大城巿, 巳有2,700年的歷史, Bukhara還要多200.  Samarkand雖然歷史比Bukhara更悠久, 但現在整個城巿的設計都很現代化, 跟首都Tashkent很相似, 週圍都種滿參天大樹.

 


餐廳設在地下, 近酒店大門






















居然有5名女侍應招呼客人. TashkentBukhara的酒店都是只有一名侍應



雖然款式不多, 但整體味道不錯. 紅色果杯係一杯好難飲又溝稀過的果汁.


嘆緊早餐時我見到三位華裔女生步入餐廳, 後來我聽到她們說普通話很開心, 於是照版煮碗又去撩人傾計. 傾談下得知她們來自寧波. 她們很好人, 很耐心地聽我的爛國語還請我過去她們的桌子一起談天. 席間還和我分享他們旅途上的所見所聞.



我在Samarkand的導遊叫Komil, 俄羅斯族, 自稱今年35, 6國語言. 不過他的英語口音和俄語冇分別.


今天首站是Gur Emir Mausoleum, 這個陵墓建於1404, 安葬了貼木兒和他兩個孫兒.


 


原本貼木兒興建這陵墓是給他至愛又早逝的孫兒Mohammed Sultan. 貼木兒則為自己在家鄉Shakhrisabz興建了一個墓園. 可惜貼木兒於1405年的冬天在哈薩克突然染上肺炎而死亡. 當軍隊把貼木兒棺木運回Shakhrisabz時中途遇上大風雪, 因此便把貼木兒和他的孫兒安葬在一起.










墓室金碧輝煌


墓室最大果副石棺(即右手面那副)安葬了貼木兒的老師. 貼木兒本人就躺在黑色那副石棺內


第二站是Registan Square. 整個廣場最早興建是左手面那座Ulugbek Madressa, 完成於1420. Ulugbek Madressa正對面的是Sher Dor Madrassa, 完成於1636. 中間的是Tilla-Kari Madressa, 完成於1660.



雖然我頂唔順
Komil經常以chok樣和chok聲來招呼我, 但我感謝他教曉我一些考古學的知識.


 


大家細心看, 左面Ulugbek Madressa的地基比是不是對面Sher Dor Madrassa為低? 原來每過一個世紀, 地面水平會升高一米(定一呎? 唔記得添!). Sher Dor MadrassaTilla-Kari Madressa足足比Ulugbek Madressa年輕200, 所以前兩者的地基看起來都高一些.





當中以
Sher Dor Madrassa較多地方讓遊人駐足的地方



第三站是Bibi Khanum Mosque.  Registan Square旁有一條很歐式的行人小徑, 兩旁有很多商店及café. 沿著它走路約10分鐘便見到Bibi Khanum Mosque.



Bibi Khanum 是貼木兒的首任妻子.  很多書都介紹Bibi Khanum 是中國人, 但其實只對一半, Bibi Khanum 的母親才是中國人, 父親是蒙古人.



Komil問我有冇聽過那個關於Bibi Khanum和負興建這所清真寺的建築師之間的浪漫傳說? 我話當然有啦. 但他糾正, Bibi下令興建這所清真寺時巳六十歲, 所以根本那個建築師不可能對她dap.



Bibi Khanum Mosque的模型.




Bibi Khanum Mosque的庭院中央有一坐以仿可蘭經閱讀坐雕出來的雲石座. 張佩瑜書中都有介紹, 求子夫婦只要在基石下以男右女左的方法捐來捐去便可以得償所願. 但現在這石座巳被圍欄柵住, 似乎是以免發生危險, 萬一捐捐下, 舊石倒塌下來便會壓死人.



1 則留言:

1733 提到...

點解會拍攝到有一個稻草人嘅?
[1733回覆12/15/2012 15:17:25]哈哈,我梗係知呢個稻草人係你啦!
[版主回覆12/15/2012 15:07:45]是我來的. 穿他們的袍和戴我好喜歡的羊毛帽子, 不過今次戴黑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