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慢”遊老撾 ~ Day 27

 

 
25-Mar-2013 (Mon)


是日行程: Pakse-> Bolaven Plateau菠蘿芬高原)

 
 
 
 
 
 
今天是最後一天留在Pakse, 等陣間便要前往30km以外的Bolaven Plateau. 不過今日唔駛好似之前咁趕頭趕命, 事關會有車接我嘛!

Lankham Hotel隔壁的Vilaysing Guesthouse在地面兼營餐廳.  屬家庭式經營. 初時見佢招牌有中文字都以為係中國移民開, 後來才得悉老闆是越南人.





之前我曾經要求過睇Vilaysing Guesthouse的房間, 不過覺得房間設施較為老舊及空氣中漓漫著一陣油膉味, 所以沒有打算搬進去.


想想這家餐廳距離我的旅館才只有2個舖位, 但我居然逗留了咁多日都未幫趁過. 點了一碗Pork Noodle (15,000K)及凍咖啡(10,000K). 碗粉非常好食, 就是較為地道的越南口味, 湯底濃郁, 粉條幼滑, 那兩雙蝦更是鮮美. 反而杯凍咖啡就好失色, 不提也罷. 


食飽施施然返回旅館收搭行李及check-out. 由於我的當地貨幣巳花得七七八八, 又不想在Pakse兌錢, 因為呢度既匯率真係好差, 比北部差太多了. 我要求以美金結算住宿, 旅館收我US$13一天, 我住了四天, 所以一共是US$52. 本來一間單人房是110,000K的, 似乎俾美金抵d喎!

我約了Bolaven Coffee Farm的職員, Roy及Patrick於11:00am來我旅館旁邊的Bolaven Cafe接我. 經過我2次電話催促, 他們差不多12:00nn才到來接我. 原來他們要處理一些工務所以才遲來.

Roy及Patrick開車送我來這個Tad Gneuang瀑布公園便停下來, 原來他們因工作, 半天也未吃過東西, 所以在公園附設的餐區先用餐 


兩位男士來老撾工作巳幾年, 所以會說不錯的老撾文, 點菜當然無難度, 不過我只陪他們傾計, 唔係好敢食d嘢, 因為好多烏蒼蠅褸住呀.

下圖右手邊, 穿綠白雙間polo shirt的是Roy.


老撾大部份local食店所提共的咖啡都是炭燒咖啡, 我在Pakse時經常幫趁那間越南士多/餐廳買的外賣凍咖啡都係用同樣的器具, 不過唔知點解我幫趁左咁多次都唔記得拍照留念, 而家差不多要離開老撾才醒起要拍抵.


兩位男士吃飽就話帶我行落去睇瀑布. 前面穿白T Shirt的是Patrick.  行行下唔見左Roy, 原來佢無跟下來, 其實後段的路頗為難行, Patrick話Roy的眼睛不好, 驚跌親, 所以就唔行落去睇瀑布了, 當然他們來過N次也是另一個因素. 


因為是旱季, 所以瀑布的水量沒有很壯觀, 不過都有幾個老外玩水玩得好高興.  參觀Tad Gneuang瀑布是要收費的(3,000K)


參觀完瀑布便繼續開車, 前往目的地Bolevan Plateau.

顧名思義, Bolevan Plateau是高原的意思, 當地氣候清涼, 土壤肥沃還有無數漂亮的瀑布. 在20世紀初便被法國人睇中他的優點, 從而績極發展及教導當地農民種值咖啡豆. 眾所週知, 巴西, 阿拉伯, 哥倫比亞咖啡品質高名氣大. 但其實我們亞洲的越南及老撾咖啡質素並不比前面提及的差, 只是老撾實在是太窮了, 好像被世界遺忘似的. 

Bolevan Plateau範圍非常大, 有很多家有名的本土咖啡供應商都在此地種值咖啡豆, 例如: Dao Coffee, Delta Coffee Sinouk Coffee. 很多香港人喜歡到台灣旅遊的其中一個原因便是愛上他們咖啡店的優質咖啡, 雖然台灣都有出產咖啡豆(例如大坑), 但產量並不足以供應全國. 於是醒目的台灣商人便在老撾大舉投資買地種值咖啡豆以供應國民的需要.

我在較早前的遊記內都有提過, Bolevan Plateau本來並不在我行程之內.  在我臨出發到老撾前一星期, 我醒起早前報紙介紹灣仔區有一家菜館提供老撾菜的, 於是我便前去, 睇下有咩資料可以攞到, 順便試下老撾菜係咩味.

Bolaven Cafe位於謝斐道239號地下, 其實我幾年前都幫趁過一次, 它是一間著名的咖啡店, 但當時的店名叫Zambra Café, 相信很多咖啡迷都略知一, 天. 老闆Sam為了加強香港消費者對老撾咖啡的認識, 所以逆名為Bolaven Café.

點菜後和經理Ricky閒談, 我告之他下星期便要出發到老撾遊玩. 他聽罷馬上問我有沒有興趣參觀他們在老撾南部的咖啡園作homestay.  我聽到當然很興奮啦, 跟住Ricky仲話, 老闆Sam Sy剛巧玩正在店裡, 要把老闆介紹給我認識. 

Sam是一位沒架子, 很親切的老闆. 他著我留下email address, 然後他便吩咐老撾當地咖啡園的經理Dave Hanna接待我. 我和Dave通過好幾通電郵, 還是他幫我訂Pakse的住宿呢. 不過我到了Pakse之後無緣見到Dave, 因他在3月中要返回美國1個月.

Sam的身世很傳, 他是老撾華橋, 原藉廣東(佢仲識得講廣東話架!), 之後基於內亂或戰爭問題, 他被一對加拿大夫婦收養並移民加拿大讀書及成長. 長大後展轉來到香港工作及做生意. 到他事業有成還念念不忙家鄉的人仍然是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 很需要幫助.  Sam想出了一個很好的點子幫助當地人改善生活. 他出錢出力去攪一個有機咖啡園, 教導當地農民自食其力, 學會種咖啡之後便有收入, 有收入便可以改善一家的生活環境.  這年頭, 咁好的人實在少見到無朋友(希望我沒有記錯Sam的事蹟)

講返Roy及Patrick, 兩位其實是coffee farm的技術人員, 是老闆Sam Sy特別從菲律賓聘來替他打理咖啡園及教導農民耕種咖啡豆.
 

接近3:00pm才抵達 coffee farm.  這間簡陋的屋仔便是我今晚睡覺的地方


下圖左那扇便是我的房間, 初頭房間內的燈還是壞了的, 我請Roy替我弄好, 否則太黑了



房間內是"甚麼也沒有的", 只有一個帳篷. 帳篷內巳有枕頭及被褥, 是Roy的太太為我準備的


老實說, 洗手間真的很克難. 沒有燈, 沒有洗手盆, 沒有鏡, 沒有熱水供應


放好行李, Roy便帶我去吃午餐, 是當地婦女為我煮的. 在坐車途中, 我跟Roy和Patrick說, 最受不了的是老撾人習慣下很多味精, 吃罷真的很口渴. 不過兩位男士都話這兒所有的食材都是自家的有機出品, 餐點也不會下味精, 叫我放心.


蕃茄洋蔥甘筍炒雞肉


蕃茄炒蛋. 兩道菜味道都不錯, 我吃了很多


我是有點想太多了, 之前以為來到咖啡園可以幫手摘咖啡, 但原來而家不是季節, 所以無得摘.  吃飽飯, Patrick便領我去看看園內的咖啡樹.  看! 咖啡樹還是小baby呢!


整個咖啡園都有不同樹齡的咖啡樹, 有些巳長出咖啡豆, 但這些還未適合採摘, Patrick話樹齡太年輕的咖啡豆是會被摘下來及丟掉的, 好讓樹身能吸收足夠營養.  Patrick還有向我解釋有機咖啡豆的栽種方法, 原來比普通咖啡複雜和耗時更多, 所以暫時只有他們家Bolaven Farm栽種有機咖啡豆啊.


之後輪到Roy的太太Anita帶我到咖啡農居住的小村逛逛. 現在不是種咖啡最忙的季節, 所以咖啡農都會利用空餘的時間養家畜及種菜幫補家計.

這個小B女很可愛, 對我的相機愛不惜手


這些都是有機沙律菜呀, 有收成便可供應給本地的西式餐廳




粟米


這家人還養了很多豬, 這隻大豬公, 體形超巨, 我都唔敢行得咁埋


豬媽媽的體型比豬公略少, 不能佢唔肯面對鏡頭, 所以我只能影她的八月十五, 但我都好有道德既, 為她的重要部位打上了馬賽克


豬公是隔開養的, 而豬BB和豬媽媽就一齊住, 看豬BB多努力吃東西


回程路上遇到這兩女孩. Anita說這兩個女孩小時候也是她的學生. 現巳升讀中學, 但每天便要騎1小時單車上學, 下課又要騎1小時, 真是辛苦


由於中午時份我遲了到達, 攪到3:00pm才午餐, 但Anita而家又話6:30pm咖啡農的太太巳準備了晚餐給我. 我話食唔落, 但佢話食少少啦!

這道菜是青豆洋蔥冬菇炒豬肉. 味道其實和今日的午餐一樣


又係炒蛋, 今勻是蔥炒蛋. 我胆固醇高都唔敢食咁多蛋


Anita邀請我晚飯後過去睇佢同小孩子上堂. 她為了陪伴丈夫, 由菲律賓前來這個小村落居住巳經3個年頭, 她的老撾話巳說得不錯. 她真是很善心的一個人, 每天晚上替村內小孩補習英文. 


課室其實就是Roy和Anita居所的客廳

這四個小孩子由7至11歲不等

 

 住在老撾城巿的小孩都無機學英文, 何況鄉間呢! 所以這些鄉間小孩全靠熱心人士的捐助才可以有機會學習英文. 他們這個年紀才開始學one, two, three, four, five.....alphabets.A-Z. 在香港, 可是2歲的小孩也早巳學會



課室有好多教材都是一些香港人親手帶過來送給小孩的.  I feel so bad, 我無嘢可以送俾佢地, 因為Bolaven Plateau是我最後一站, 我的確無力揹這麼多東西揹足一個月. 不過Anita話那些香港人第一站是去Bolaven Farm(有些根本只來Bolaven Farm), 而且只來老撾旅遊幾天, 所以能為小孩送上心意.

這些小孩都很乖很懂事, 十分珍惜學習機會, 令我感慨良多.  課堂1小時完結, 之後Anita請幾位小孩為我載歌載舞一番, 非常可愛!. 由於鄉間沒有路燈照明, 小孩子們怕我跌倒, 還堅持先送我返回住處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