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慢”遊老撾 ~ Day 28

 
 


26-Mar-2013 (Tue)

 

(是日行程: Bolevan Plateau菠蘿芬高原-> Pakse-> Bangkok)

 

今天, 是我在老撾過的最後一天了. 與其說"一天", 正確點來說應該是"半天". 到了下午, 我人便會在泰國境內了.  "回程"和"出發"一樣, 我也是以陸路的方式過境泰國, 不同的是, 我會試搭泰國的火車.  

過了一個月人生中最hea的日子, 我......開始感到有點依依不捨老撾.  香港是我定居的地方, 另一個令我甩最多腳毛的地方是三藩巿, 而排名第三的, 居然是冷門的"老撾". 連我自己也感到有點不可思議, 為何會在這個陌生及冷門的國度呆上一個月, 莫非我前一輩子是老撾人?


還好Farmstay我只plan了一天, 因為在咖啡園沒有收成前其實真的幾悶, 如果會騎電單車的話還可去附近的景點, 例如去Tad Lo騎大象.

早餐前再到附近多拍幾張照片.  這幾棟建築物都是可以提供住宿給客人, 如果是團體便會住在上層. 而下層(掃上白色油漆那間小屋)是一位來自美國的英語老師的住處. 她每年都會來這裡住幾個月教小孩英文. 但我去的時候, 她剛好回到美國.





這棟所房子便是Roy和Anita兩夫婦的居所.  Roy其實在他家門前建了一個小花園, 種花種菜, 自得其樂.




小孩子對遊客都很好奇


這個tank, 我巳忘了作用是甚麼, 應該是儲水灌溉吧


這兩堆深淺不同顏色的泥土不是爛泥! 我見到一大班農民在把泥土剷來剷去, Patrick解釋這些土壤要經過某些年月的處理才可以適合裁種有機咖啡豆


在咖啡園經常會見到種植這種樹, 其實它是有一個作用, 好像是它長大後替身嬌肉貴的咖啡遮擋猛烈的太陽


早餐又係食炒蛋同炒菜. 我知在農村不能要求太多, 但我真係無辦法3餐都食同樣款式同樣味道的東西. 有一個婆婆在我用餐的門口裝裝下, 想必她是很肚餓的了. Anita見狀便問婆婆是不是很想吃, 但婆婆又不好意思, 在半推半就下把食物全送給她.


Farmstay一晚包3餐及round trip pick up是US$20, 一點也不貴


回程沒有舒服的冷氣車坐. 其實每天或固定時間, 農民都會出Pakse購物或補給物資, 他們都會乘坐圖中的大貨車. Roy幫我叫農民順道車我返回Pakse. 第一次"擒"上一架咁高的車, 真的有點難度! 我有得坐車頭巳經好好, 跟車出Pakse的幾個農民就散坐在車後載貨的地方


由於12:30pm必須返回Pakse Travel集合, 所以10:00am便要離開Bolaven Farm. 司機開車很快, 11:30am便到了Bolaven Café, 我把背包留在店中寄存, 跟住又再四圍蕩.


頭先無食早餐, 見到呢檔前晚幫趁過的越式三文治檔朝早有開檔實在太開心, 馬上上前買返件頂肚.


不過今日由另一位美少女顧檔, 估計可能是檔主的女兒.


她動作比較慢, 手勢沒有媽媽純熟啊


這些便是老撾的國花"雞蛋花". 最後一日在老撾才留意到


準時12:30pm去到旅行社集合


旅行社會安排接送由Pakse前往和泰國接壤的邊境巿鎮Vang Tao


職員叫我上泊在旅行社前面的tuk tuk車. 之後等左成十幾分鐘再有多2個法國人上車.


我初頭以為坐Tuk Tuk車直接去到Vang Tao, 但事實上不是. 

司機約1:00pm把我們送到Friendship Supermart(下圖, 右下角黃色字)對面, 那裡有一大堆泊得雜亂無章的mini bus. Tuk Tuk司機停車並示意我們要搭這些mini bus轉車前往邊境巿鎮Vang Tao. 那些mini bus司機一見有客落tuk tuk車便落力搶客, 情況非常混亂, 只記得混亂中, 被一名當地女子搶去背包, 還要我們上她的車, 於是我們3個傻瓜便唯有跟著她上車.

一開車便落滂沱大雨, 大約1:40pm時便到了Vang Tao的海關大樓附近, 初時我們也不知在那裡是海關, 看見一棟類似海關的建築物便行埋攪過關手續, 當時只有一個窗戶在辦公.  正當我們在想, 為何接頭人還未來找我們, 這時有一位先生上前問我們的名字, 然後他表明身份. 他便是帶我們過關的泰國人Mr Ratsamee(其實我唔明點解佢唔拎一個名牌, 大家搵對方都辛苦, 要估估下!). 

下圖左面, 穿載眼鏡, 穿格仔恤衫的便是Mr Ratsamee.


他先領我們過了泰國關口Chong Mak, 再帶我們搭巳預先book了的車子前往Ubon Ratchathani火車站, 泰國過關真是輕鬆過老撾好多


Chong Mak一出關便會見到這個廣場, 由這裡去Ubon Ratchathani火車站, 車程約需1小時. 我們幾個先向附近的小販借用洗手間, 費用5B

就是這輛乾淨舒適的車子送我們直接Ubon Ratchathani火車站
 

司機約於3:15pm把我們送到這個在火車站對面的小食攤檔, 並叫我們在這裡稍事休息. 因為火車票在他老婆手上, 她正在趕過來把車票送上.


這是鄰檔在門外賣的小食, 賣相吸引, 尤其是隻燒雞腿.  火車6:30pm才開出, 我本想等到差不多6:00pm才買一些食物上火車食, 點知之後賣晒


大約等左10分鐘, 司機的太太便送上火車票. 之後我地3個在小食攤檔呆坐了3小時
 

這個便是Ubon Ratchathani火車站, 這位穿黑T Shirt的大叔便是和我同車的其中一位法國人. 此君煙癮之大, 世間少見! 佢又一日到黑揹住個大結他係咁唱歌, 其實佢唱歌好鬼難聽


6:00pm聽到廣播, 我們便上車.  兩位慳家法國人, 買的是二等票, 所以他們要去另一卡火車. 和他們約定, 火車到達曼谷Hualamphone 火車站後便站在月台等候.


我的車卡是2號


車廂的走道


我睡下格, 8號床


上車初期, 還未整理被舖的

包廂只可睡2個人, 有兩樽飲用水及洗手盆作梳洗之用
 
 開了車大約10分鐘, 便有職員來整理及舖床, 那些枕袋, 床單及被舖都是又香又暖的, 不錯. 不過火車的冷氣好勁, 又無得調校, 瞓到半夜都要披多件衫
 
 





1 則留言:

MOONmoon 如月 提到...

呢次旅程成個月咁長?
[版主回覆09/12/2013 12:06:52]hehe....係呀. 其實一共去左29日, 差一日至夠所謂的一個月. 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當背包客